Jul 31, 2012

前進吧!星洲日報!

近來,抵制風氣似乎從虛擬的網絡世界盛行開來。筆者最近在購買《星洲日報》時竟然還會被身邊的朋友嘲笑。如果說是為了環保,減少用紙,或許瀏覽《星洲網》還真的是個不錯之舉。但如果說是為了抵制《星洲》品牌,那我還真是忍不住,要提筆張嘴的問:“這到底是為了甚麼?"



首先,大家都必須瞭解“新聞報導"與“時事評論"的差別。傳統的基本新聞原則,就是客觀中文的“新聞報導"――將所發生的事,以客觀和中立的筆調反映事實,讓老百姓們知道事情的真相。而“時事評論"就是在瞭解了所發生的事後,再以個人的觀點發表出有引導性質的論點。

網絡新聞之所以盛行,就是因為其報導手法融入了大部份能大快人心的評論。雖標榜著新聞網站的頭銜,但要找到完全不含引導性質的文章,還真是寥寥無幾。相比之下,星洲日報的同仁們,確確實實的保留了新聞的全貌,避免了將個人引導性的論點包裝在所謂的新聞內,更給予了讀者獨立判斷和評論的空間。與其怪星洲日報的報導不夠深入,還不如好好瞭解何謂“新聞報導"與“時事評論"。

再來,我看到了某些網民對《星洲日報》的批評還真是無孔不入。在林冠英首長的專欄文章被抽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某些支持他的網民在網上發起了要報社道歉及號召杯葛《星洲》的言論。當然,林首長絕對有權要求瞭解撰稿被抽的理由。但敢問大家,身為一家獨立運作的報社,難道連選擇登稿及抽稿的權利都沒有嗎?況且,首長也接受了報社的道歉,並也表明瞭希望繼續供稿的意願。如果這些網民還是要杯葛的話,那日後首長的稿是要寫給誰看呢?薑還是老的辣,希望大家都不要過河拆橋,不要忘記了行動黨長老林吉祥所說過的“如果沒有華文報,就不會有今天的行動黨!"

隨著新媒體的盛行,某些網民似乎開始忽視傳統媒體的重要性。大馬的華社其實並沒有表面上看去的風光。一直以來能夠成功克服種種的挑戰,靠的就是全體華社的那股凝聚力。而能夠凝聚全體華社心聲的平台,就僅有華文報了。

身為大馬第一大華文報,並名列中港台以外華文報壇榜首的《星洲日報》,要被摒棄的話,那承受最大損失的,絕對是華社。某些網民杯葛《星洲日報》的呼吁其實就等同於抹殺了先輩們百年立業,幾經波折所建立起來的,一個能全面反映華社心聲的管道。

林首长成功让槟州成为首个免费上网的州属,对槟城人来说绝对是件可喜可贺的事。但如果有人因人民能免费上网,就断定网络新闻能取代主流报章的话,那还真是愚昧之谈。要知道,网络媒体无论如何盛行,都达不到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因为网络游民,如今还并不是男女老少。如果真的有朝一日,全体人民都上网了, 执政者只需一句:“网络新闻不可信!” 就能轻易的逃避任何通过网络报道所激起的重大回响。(原文附錄)

熟悉網絡作業的人都知道,由於報導手法往往包含了大部份引導性質的評論,網絡媒體品牌無論有多麼的響亮,其影響力也還是只局限於和它站在同一立場上的支持者。我們看到的是不同陣營的支持者相互的在不同陣營的網站上辱罵對方,或叫對方滾回自己支持的網站去。大家都似乎已經習慣了立場不同就開罵,卻忘記了其實真正的改變並不在於如何提高自我陣營的知名度,而是如何說服絕大多數的社會各階層人士,都站在大家公認的真理及正義上。
要建立一個大家都公認的真理,靠的就是一個能凝聚不同背景人士的平台,而這也是傳統華文報章存在的價值!還有,我們看到了《馬來西亞前鋒報》之所以出名,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人說它只服務於某個政黨。但矛盾的是猛批《前鋒報》的人也不忘批評《星洲日報》,說它在報導己黨的新聞時,版位不夠大,大新聞報小了。

敢問批評者,難道就那麼執著於將《星洲日報》矮化成政黨的宣傳工具,而犧牲了它作為大馬第一大華文報,獨立全面報導事件,服務並代表反映全體華社心聲的神聖地位嗎?

我絕非是井底之蛙,也不是不會上網瀏覽的老爺爺。那些所謂的理由,我都聽過,看過。從報導不夠深入,選擇性的報導,大新聞報小了,到政客的批評。假如筆者只是看網上這些評語或指責,還真的會滿腔憤慨。但冷靜思考後,還是覺得《星洲日報》是絕對值得大家去擁護的。在此呼吁:“前進吧!星洲日報!"


2012-07-30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黃靖鄘 ‧ 南馬自由撰稿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hareThis